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12年-數位匯流發展方案



由於數位匯流的洪流,對於ICT產業結構、或服務市場或原有管制架構都造成了相當大衝擊,電信、廣播電視及網際網路全數位化的整合趨勢,使不同的平台都可以提供相同的語音(Voice)、數據(Data)與影音內容(Video)等應用服務,打破傳統單一平台、單一網路、單一服務的垂直產業型態,朝向以「內容應用」、「傳輸平台」與「網路傳輸」分層競爭與管理的匯流網路、多元服務之水平結構。我們可以看出,各國除進行組織及管制政策的調整外,在數位匯流推動政策上亦幾個共同特徵:
  
  1、建設高速寬頻網路:隨著消費者對數位內容、互動式娛樂服務需求的提高,高速寬頻網路需求已成主流。
  
  2、發展新興匯流服務:伴隨寬頻網路普及率的提高,過去以數據服務為核心的寬頻服務,目前正朝向語音、數據及多媒體服務三合一(Triple Play)的服務模式來滿足一般用戶對此三大方面的需求。
  
  3、豐富新媒體內容:因應數位化的到來,如何鼓勵業者投入新媒體內容的製作,提振文創產業及豐富媒體內容,開拓電視產業的另一新紀元,亦是各國數位政策推動主軸之一。

  4、開發多元數位匯流載具:結合娛樂、通訊及消費應用的智慧行動裝置與設備,對未來之創新應用發展將有絕對性的影響及幫助。

我國無論是有線的xDSL或光纖網路、有線電視數位同軸纜線,或是無線WiFi、3.5G或WiMAX等,網路基礎建設大致已臻完善,如何透過網路整合,發展多元數位匯流載具,提供民眾多元的創新應用服務,並透過適當的管制架構調整,強化競爭機制、促進數位化的進程,是我國政府推動數位匯流首要面對的挑戰。為此,行政院甫於2010年12月核定「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為符合時適所需,於2012年5月核定「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第二版)」,由原「整備高速寬頻網路」、「推動電信匯流服務」、「加速電視數位化進程」、「建構新興視訊服務」、「促進通訊傳播產業升級」及「調和匯流法規環境」等六大主軸面向推動,新增一「豐富電視節目內容」推動主軸,經由七大發展主軸,期能達到「創造優質數位匯流生活、打造數位匯流產業、提升國家次世代競爭力」的政策願景。





一、目標


傳統產業架構,受限於技術,使得通訊、網路及廣電產業各自垂直發展,各自進行產業的上下游整合工作。但在匯流帶動下,現階段產業進行融合、擴張與相互的跨業競爭已成必然態勢。預期未來,通訊、網路及廣電產業各自垂直發展的經營模式,將被解構,朝向網路傳輸業務、播送平台業務、內容應用業務等水平產業型態(圖1)。


圖1 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產業架構調整方向 
資料來源:行政院;2012年


「數位匯流發展方案」參照國際匯流政策發展方向、我國通訊傳播環境現況,以達到「創造優質數位匯流生活、打造數位匯流產業、提升國家次世代競爭力」為發展願景,訂定下列推動目標,期望藉由本政策方案重點工作項目的實施與推動,能有效鼓勵跨業競爭、促進通訊傳播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


(一) 2013年100Mbps寬頻網路全面到家戶(非偏遠地區)


透過推動次世代網路建設、加速我國光纖及無線寬頻網路佈建、推動頻譜資源有效利用、促進技術發展與異質網路融合、推動合理化費率等策略,至2013年有100家戶可接取100Mbps有線寬頻網路的目標。


(二) 2015年光纖用戶數達720萬戶


透過數位匯流政策發展方案在整備高速寬頻網路、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調和匯流法規環境以促進跨業競爭的帶動下,至2015年我國的光纖用戶數可達720萬戶。


(三) 2015年無線寬頻用戶數達1,100萬戶


透過政府推動無線寬頻接取網路建置、促進頻譜資源有效利用、促進匯流技術發展等策略的實施,期望能有效提升無線寬頻服務之普及,到2015年達到無線寬頻用戶1,100萬戶之目標。


(四) 2014年數位有線電視普及率達100%


為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帶動新的視訊服務商業模式,經由鼓勵高畫質節目製作比例,並調整法制架構,鬆綁有線電視管制,如費率彈性化及逐步解除分區經營等,達到2014年數位有線電視普及率達100%的目標。


(五) 2015年新興視訊服務用戶普及率達50%


隨著新型多媒體通訊載具快速發展,並在政府鼓勵新興視訊經營、完善新興視訊的平台與管理,建立合理內容及授權機制下,我國IPTV用戶的普及率2015年將可達50%。


(六) 2015年新製全類別電視節目達35,372個小時、高畫質節目達5,383個小時


經由各種補助獎勵措施,提升業者製作高畫質電視節目內容的意願,並協助積極拓展海外銷售市場,於2015年可達成新製全類別電視節目達35,372個小時、高畫質節目達5,383個小時之目標。


(七) 2015年每家無線電視台至少應有一個可播放高畫質節目之頻道


配合「2012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推動」推動計畫之規劃,為讓民眾在倫敦奧運後,仍可繼續經由無線電視台收高畫質節目,規劃於 2015年每家無線電視台至少應有一個可播放高畫質節目之頻道。


(八) 2105年可接取高畫質電視頻道總數達74個


為提升我國節目自製率及高畫質內容品質,政府將規劃相關配套措施,於2105年可接取高畫質電視頻道總數達74個。


(九) 2014年數位匯流法規架構調整通過立法


電信與廣電管制的鬆綁與架構的調整有助於匯流產業的發展,政府將逐步建立匯流管制基本原則、並調整電信及廣電規範、健全匯流內容管理與普及服務規範,將於民國2014年完成我國匯流法規架構調整相關立法程序。



二、策略


「數位匯流發展方案」經由整備高速寬頻網路、推動電信匯流服務、加速電視數位化進程、建構新興視訊服務、促進通訊傳播產業升級及調和匯流法規環境等7大主軸面向及二十餘項推動策略,期能達到「創造優質數位匯流生活、打造數位匯流產業、提升國家次世代競爭力」的政策願景。


(一)整備高速寬頻網路


藉由推動次世代網路建設、促進資源有效利用及促進匯流技術發展等三項推動策略,以提供足夠的頻寬,滿足任一使用者、透過任一終端設備、從任何網路接取、享受任何各式各樣的通訊、多媒體、影音、加值服務,以實現我國高速寬頻網路普及的目標。


(二)推動電信匯流服務


推動行動加值應用服務及完善行動加值應用服務發展環境等二項推動策略,發展行動加值應用服務,協助匯流相關產業積極開發各式新型態創新應用服務,促進新興服務蓬勃發展。


(三)加速電視數位化進程


促進HDTV發展、加速有線電視數位化、加速無線電視數位化及促進匯流多元文化發展等四項推動策略,鼓勵高畫質節目的製作、加速電視數位化進程,可提供民眾多元之視聽選擇,並有利於匯流服務的融合。


(四)建構新興視訊服務


新興視訊服務管制合理化、新興接取與通路整合及健全視訊內容管理等三項推動策略,協助業者建立共同傳輸平台及相關數位視訊內容之發展,並透過健全視訊內容管理,營造新興視訊服務發展之有利環境,達到數位服務普及與多元化發展之目標。


(五)促進通訊傳播產業升級


促進匯流產業投資與發展、強化產業行銷與人才培育保護文化及消費者權益及推動技術標準化與國際合作、鼓勵發展智慧聯網電視等推動策略,強化數位匯流產業之投資環境、技術研發、人才培育與國際行銷等,全面提升我國通訊傳播網路與內容服務之品質,促進通訊傳播產業升級,並積極協助拓展國際市場,強化我國數位匯流人才、硬體設備、服務及文化產業在匯流時代下的國際競爭力。


(六)豐富電視節目內容


因應我國於2012年完成數位無線轉換政策,經由推動影視振興、建構數位媒體中心、擴展海外市場及建立新媒體收視調查機制等多面向,創造出我國優質產製電視節目內容的產業環境及培養優秀製作人才,促使電視產業再升級。


(七)調和匯流法規環境


建立匯流管制架構基本原則、調整電信管制規範、調整廣電管制規範、健全匯流內容管理、完備法規促進數位媒體內容產業及平衡數位落差與匯流普及服務等推動策略,調整我國現有以載具劃分之垂直管制架構,朝數位匯流之發展趨勢,進行調整,以帶動通訊傳播市場之公平競爭與數位匯流產業之發展。



三、電子商務領域執行狀況及成效

(資料來源:交通部、NCC、行政院新聞局)


(一) 「數位匯流發展方案」截至2012年第1季,重要指標達成狀況,如表1所示。


指標項目2012年第1季方案目標
可接取100Mbps寬頻網路之家戶率26.65%100%(2013年)
光纖用戶數363萬戶720萬戶(2015年)
無線寬頻網路帳號數783萬戶(2011年底)1,100萬戶(2015年)
數位有線電視普及率12.87%100%(2014年)
新興視訊服務用戶普及率14.97%50%(2015年)

表1「數位匯流發展方案」重要指標達成情形
資料來源:交通部、NCC,本研究重製;2012年


(二) 增加高畫質播送平台、提高高畫質數位電視涵蓋率,截至2012年6月高畫質電視人口涵蓋率已達96%以上。


(三) 於2012年6月完成數位無線轉換政策(關閉類比),分別在2012年5月7日、5月28日、6月11日及6月30日,順利分區關閉中部、東部(含離島)、南部及北部地區類比無線電視訊號。自2012年7月1日起,我國正式進入數位無線電視的新紀元。


(四) 加速無線電視數位化時程,推動數位機上盒普及,至2011年底已完成約7.6萬戶低收入戶數位機上盒之補助。


(五) 2012年推動1G試點服務,預計截至2012年5月已完成建置戶數為786戶,預計2012年底達1,200戶。


(六) 2011年政府引領業者大幅調降寬頻上網服務費及提升寬頻品質,其中50M寬頻服務費率降達41%以上,有助我國固網寬頻主流頻寬由20M提升至50M 。另2012年7月政府通過業者提報之雙向100M寬頻上網服務資費方案,使我國寬頻服務正式邁向100M服務之新里程。


(七) 輔導及鼓勵業者製作優質數位高畫質節目,自2006年起鼓勵國內電視產業製作高畫質電視節目,截至101年3月止,已補助219件,累計達2,049小時,補助總金額超過12億元。


(八) 經由民眾可無線電視、有線電視及網路電視(IPTV)收看2012年倫敦奧運高畫質(HD)賽事轉播之契機,全面推動我國電視產業再升級。

   1、在公視高畫質頻道,每日播出20小時,2012年倫敦奧運賽事。

   2、無線4台(中視、台視、華視、民視)除每日於標準畫質頻道播出8小時奧運賽事,亦將各新增1個高畫質頻道全天候轉播,以分別服務擁有高畫質機上盒及標準畫質機上盒等不同收視觀眾族群。

   3、有線電視收視戶可透過主頻必載無線電視台上述頻道,於有線電視收看奧運節目。

   4、新興視訊(包括MOD、網路電視及手機)部分,民眾可於MOD平台免費收視14個高畫質頻道、1個3D頻道的奧運賽事轉播,民眾亦能於網路電視,或透過3G手機以隨選視訊方式收視LIVE轉播。


(九) 我國匯流法規架構調整及相關立法程序,已完成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及廣電三法黨政軍條款修正草案等因應匯流相關修正條文,現於立法院審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